2009-12-06

Gordian Knot @JLPT


這邊來說一個小故事,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叫做Phrygia的小國家面臨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的命運
Phrygia左右也是打不過人家 ( 大概就像澎湖要打美國那種感覺 )
於是Phrygia國王就帶亞歷山大去看一個他們建國以來相傳已久的繩結
並跟亞歷山大說  如果你能解開這個Gordian Knot,我們國家就歸你,否則請帶著你的軍隊離開
但那個結已經在那裡不知道多久了,而且西北複雜,
亞歷山大左摸摸右看看  不要說解開了連它的線頭在哪都找不出來
於是大喊一聲馬的就把結用劍劈開了
雖然他胡來但是P國又能怎樣呢 ( 想想澎湖跟美國 ),當然還是乖乖被征服了
於是後來人們就用Gordian Knot來形容無解的難題
Cutting the Gordian Knot就是比喻"毅然決然地用最簡單的方法解開難題"

今天的Gordian Knot
離下一節日文考試只剩下四分鐘,女生廁所卻大排長龍 (偏偏你在倒數第三個)
我就是那種排在隊伍裡面會默默計算
這間廁所至少每20秒要消化一個人我才有可能在考試開始之前離開這裡嗄! 的人
但是前幾位女性同胞出來的時間間隔都在30秒左右,完全不OK
並且下一節是考聽力,遲到就直接取消資格的沒在跟你開玩笑欸
眼見我們所有人都要困在這個地方
懷著不知道上不上得到廁所的忐忑不安 (還有尿意)
以及很可能會趕不上考試的緊張,
並且你一步也離不開 (不然就要重新排隊)
雖然我不明白還排在我後面的女孩們是吃了什麼精神藥物何以鎮定如斯
但這個狀況對我而言,完全就是一個Gordian Knot

最後我毅然決然“Cutting the Gordian Knot”地去上男廁
因為男廁不但從來不會有人排隊  (為什麼?是因為在廁所外面排隊很沒有男子氣概嗎嗎?)
更不會有人為了馬桶排隊  (這我就完全可以理解,為了馬桶排隊就已經不是沒有男子氣概嗎的問題了)
雖然後來我從男廁出來的時候在洗手台稍微嚇到一個男生,
但我注意到他腿上穿的是女生用的lagging般的緊身褲,
想必不會執著於男廁只能讓男生用這種小事。

但是
斤斤計較於如廁時間並沒能拯救我的聽力測驗
靠背啊整個就爆炸了啊!!嘎!!!!

外文的聽力測驗這件事情,我個人認為完全沒有技巧與道理可言
平常在家自認聽力還不錯的原因就是因為聽得懂
如同在考場爆炸的原因就是聽不懂而已
幹我根本不知道他們在講啥啊!! 聽不懂就是聽不懂!!
收音機播放的到底是日本語 坦米爾語還是祖魯語根本於我無差
一切答案就憑我跟上天的心領神會這樣

並且今年二級聽力的圖片予人一種鬼擋牆之感,
比方說我們翻開第一頁就會看到四個一模一樣的正太
一個心智跟我一樣正常的正太控的OS就是:

啊...正太,還滿可愛的...幹不對!!!

很可惜的是等到OS走到"幹不對",題目的重點早就已經過去了

( 註:其實這題是一則在遊樂園的廣播,問走失的小孩應該像哪一張圖,
然後四個小孩穿的衣服其實有長短袖與直橫條紋之分
但我只能說乍看之下那四張圖真的一模一樣,整個進入了大家來找碴的領域
所以考生心中難免會有種呃你到底想考我聽力還是視力的靠北 )


Update:

K今年考一級,他們有一題更經典 ( 以下轉自K的回憶 )

( 轟隆隆的音效 )
A男:『隊長!不好了!敵人來襲!』
B男:『什麼?戰鬥機呢?』
A男:『零號機還不能動,四號機裝備好了,但是四號機的駕駛員……』
B男:『沒有其他台戰鬥機了嗎?』
A男:『現在只剩四號機了!』
B男:『好吧,那我去駕駛四號機!』
A男:『隊長,不可以啊!』
B男:『我不去戰鬥的話,有其他的方法嗎?』
C女:『我來駕駛四號機!』
B男:『明日香,你還只是駕駛員受訓生,我不能讓你去。』
C女:『我是最適合駕駛四號機的人,我一定要去!(腳步聲)』
( 機械聲音 )『四號機,出動。』(噴射的聲音)
B男:『明日香……』

請問劇中的人物在做什麼呢?
1.隊長去駕駛零號機
2.隊長去駕駛四號機
3.女子去駕駛零號機
4.女子去駕駛四號機


... 我可以說出題老師心中預設來考日檢的都是一些阿宅嘛?!

( 並且他們成功了,據說教室裡沒有人不笑的 )



(過很久之後才想到要來Update:)
就是我考過了!JLPT實在是個太奇妙的考試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是一名來自香港的過路人。因於網上查找Gordian Knot的緣故來到了貴blog,你兩年前的Gordian Knot真的令我在辦公室內笑了出來了,謝謝!

sayumi Q 提到...

不客氣不客氣~真是太榮幸了(為何我過快一年才發現這則留言呢!)